诚信为魂 质量为本 拥护党的领导 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 遵守社会道德风尚 切实代表和维护行业、会员的合法权益和共同的经济利益 充分发挥“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职能和企业与政府之前的桥梁纽带作用 促进我省特种设备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服务会员 服务行业 服务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行业动态
积极参与压力容器事故分析调查,绵阳市特检所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12-11 09:13:04来源:
 绵阳市一化工企业的一台二段转化炉压力容器,在使用过程中上部封头发生烧红过热、接管烧坏,导致企业生产线紧急停产。为及时查找原因,恢复生产,企业积极联系市特检所参与压力容器事故分析调查。

  大型化工成套装置使用的第三类压力容器二段转化炉,作为一段转化炉天然气裂解后产生的CO、CO2、H2等转化气,进入二段转化炉内加入纯氧、天然气再次燃烧以提高转化率,为后续合成工段生产合格产品提供保障。二段转化炉使用压力高达3.1MPa,虽然设计温度为250℃,但炉内可燃气体剧烈的燃烧反应使炉膛中心温度达1400℃,故结构为炉内浇筑有隔热耐火砼以有效绝热,筒体外壁装有水冷夹套进行充分冷却,正常操作情况下完全可以安全使用。如果局部产生缺陷则可能造成二段转化炉过热、过烧、变形直至爆炸、人员伤亡、前后工段联锁反应必须停工停产的重大损失。

为了解设备事故情况,我所检验人员及时前往现场,待炉冷却将上封头拆开后发现系烧嘴烧坏致使其填充耐火砼烧损脱落,封头直接高温火焰加热使其过热烧坏。对此,检验人员及时与企业管理人员进行了交流,告知事故原因,并建议在烧嘴修理后恢复高质量耐火砼,封头外表适当部位加装温度测量装置加强监控,以保证转化炉安全正常使用,并在企业设备维修时拆开封头加强对隔热耐火砼的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协会对公账户

单位名称:四川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协会
账 号:22-9 1060 1040 0069 61(省内转账不用加22)
开 户 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锦东支行
税 号:515100000714260686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东风路26号未来中心A塔710室
邮政编码:610000 传 真:028-84451767

手机网站

订阅号